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108年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108年


嬰幼兒情緒教室--應用班」第四堂課活動花絮

  • 發佈日期:2019-11-28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【嬰幼兒情緒教室應用班】第四堂課活動花絮

      2019/11/26嬰幼兒家長情緒教室(應用班)
    講題:情緒大進擊~手足之爭
    講師:吳詠葳 博士/臨床心理師 (日安心理治療所副所長)

    杏璞安之講堂,今日嬰幼兒家長情緒教室(應用班)請到日安心理治療所 吳詠葳副所長來跟學員談:情緒大進擊~手足之爭

    如果有一天,你的另一半回家跟你說,「寶貝,我好愛你喔!你真是太棒了,我決定找一個跟你一樣好的人來跟我們一起住!」接著,還要求妳要跟新來的分享一切,包括他的愛;每次一起出門時,就會有人說「這個新來的好可愛喔!」或是轉頭問你:「喜歡這個新來的嗎?」以上那幾幕是不是不太討喜?會讓你生氣?甚至有想報復的感覺?現在把這個短劇的主角從“妳”轉換成“家裡的大孩子”,再思考一下!沒錯!這些都是孩子平常面對手足時會有的反應。在幼童階段,孩子對「需求」的發展是:安全感的依附及會很想要保護自己的玩具及所有物,並開始學習維護自己的權利。而在此時,我們沒有經過孩子的同意,就增加家中成員,對幼兒而言,不僅需要時間適應,還要學習分享父母給予的愛與關注,你能想像孩子心裡有多複雜嗎?吳詠葳臨床心理師建議父母用以下方法,幫助幼兒一起迎接新生兒,讓孩子感覺有安全感,還擁有自己的權利。
    1.讓孩子參與照顧小寶寶的活動,若孩子沒有興趣,也不要強迫,這需要時間。
    2.當小寶寶睡覺時,花時間陪伴大小孩並給予全神貫注的注意力
    3.提醒親朋好友,多與孩子聊聊小寶寶以外的事情,分散談話的焦點。
    4.鼓勵及協助孩子說出他對小寶寶的感受。
    最後吳心理師提醒父母,幼兒期的孩子語言發展未成熟,很多時候他們的行爲及情緒都得靠家長幫孩子用語言表達出來,只要「被愛夠」、「被同理」的孩子,自然就會願意分享愛,
    家中自然就和諧了。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