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情緒教育推廣課程


108年5月23日(星期四)杏璞之友聯誼會活動花絮

  • 發佈日期:2019-05-25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2019/5/23 杏璞之友聯誼會特別演講
    講題:家,給的禮物!
    講師:鄭淑惠老師

    在您成長的過程中,您的父母曾對您說:「我是為你好~」或是「對未來沒有計畫,就聽父母親的吧!」事實上,我們會從親近的人對我們的評價”內化”成為自我價值觀的圭臬。而當我們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後,往往會不自覺承襲原生家庭的互動模式來養育孩子,而「我們」就是孩子的原生家庭。

    今天,淑惠老師透過「冰山理論」以及「生存應對姿態」,讓大家認識自己,「內在冰山」讓我們從水面上的「行為」到水面下更深層的「感受」、「觀點」、「期待」、甚至是內心的「渴望」,去思考平常我們都帶著怎樣的期待及規條在對待我們的孩子?
    「我是為你好~」這句話,以父母的角度來看:
    「行為」:方式是指責及批評
    「感受」:真實的感受是失望,焦慮或緊張
    「觀點」:聽我的話,才能符合我的標準。我想能成為一個盡責的母親。
    「期待」:孩子的成功。
    「渴望」:期待別人,自己,社會肯定自己是成功的父母。
    但是事實上,孩子接收到這句話的解讀是「被否定、不被信任」,當孩子為了順服「應該」的家庭規條,孩子將衍生出另一個家庭規條:「少講少錯,不做不錯,不能冒險,明哲保身」,而另一極端的作法是:既然我沒有了「我」,我就將你要的「我」毀掉。最後的親子關係則降到「冰點」。

    最後,老師提醒大家,要常常連結自己,放慢呼吸,常常覺察親子關係的應對姿態,覺察自己的內在冰山,去感受平常最容易被我們忽略的自己,而當我們更了解自己之後,我們才能用更舒適的方式與自己相處,也與他人相處。



    杏璞之友聯誼會活動花絮 <br/><br/>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