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106年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106年


106年第一梯次「嬰幼兒情緒教室」-第六堂課

  • 發佈日期:2017-04-28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  嬰幼兒情緒教室今天進入第六節,由吳郁青 醫師(吳美華小兒科診所醫師)主講「不再那麼單純了!--羞愧與愧疚」、「如何培養有自信的孩子」。
    首先,講師提到「羞愧與愧疚」--
      人都會犯錯,犯錯後情緒主要有兩者。一為感到羞愧,我們多稱這一類為逃避者另一種情緒是感到愧疚,我們多稱這一類為改正者。
      犯錯後感到羞愧者的問題源頭為否定自己,自我形象覺得自己很渺小。因犯錯帶來的壓力及不舒服感極大,所他們犯錯後會想逃避或消失,採取的行動多為逃離犯錯的情境並責備他人讓錯誤產生。並因擔憂害怕父母不愛他,對受害者有敵意,並感到生氣。也較易產生絕望,易憂鬱。也因採取退縮的行動多於同情的行動,較無同理心,無法關照到別人。這類小孩的父母特質為少肯定小孩正向行為,犯錯時生氣責罵,不就事論事討論錯誤本身而是全面否認小孩。例如:常聽到父母罵小孩你怎麼這麼笨,啥事都做不好等等。
      犯錯後感到愧疚者會注重事件本身,自我形象覺得縱然犯錯但自己可以讓事情好轉,只是一次決定的錯誤。會採取行動彌補錯誤,尋求受害者的原諒,聚焦在錯誤本身,採取正向行動減少別人的不舒服,較有同理心。這類小孩的父母特質為小孩有正向行為會多加稱讚,犯錯時平靜處理,就事論事,會與小孩討論如何處理並避免下次錯誤。
      父母想幫助小孩不羞愧,可從幾方面著手。"了解孩子",當孩子犯錯時是愧疚傾向或羞愧傾向。小孩會不會被批評就視同大打擊,這類小孩犯錯時就要費點心引導。要"了解自己",觀察小孩做錯事時你如何處理,是指出行為的後果及為何你不贊成;還是強調你對他失望,他是壞小孩,這樣小孩會覺得你對他的愛會抽離,會錯失兩個訊息即為何如此做不是好主意和該如何做會較好。另外,你是否給小孩的標準不切實際,將父母的自尊取決於小孩的表現,所以小孩失敗會很生氣。
      了解是否有他人會影響小孩對自己的評價,例如:祖父母、保姆、兄姐。也要努力稱讚小孩正向行為,讓小孩覺得被愛也值得被愛。父母要教導自己及小孩接受人無法完美到完全不犯錯,犯錯是人之常情,犯錯不代表我就是糟糕的人;要學習犯錯後如何改進。

    接下來,講師提到「如何培養有自信的孩子」--
      自信對於每個人都很重要,有自信的孩子較有熱情迎接挑戰,達到目標會感到驕傲,容易交朋友,學校表現較佳,也較有創造力,對生活較樂觀。較不被憂慮所煩擾。
      自信有幾大面向,可以完成任務的自信,體能可以負荷的自信,可以交朋友的自信及情緒上覺得被愛的自信。一般小孩開始在意失敗的年紀約18個月大以後。
      有幾個指標可以預測小孩會較有自信,第一重要的就是"安全的依附",再來就是"對於成功與失敗有適當的反應",並且小孩跟父母對現實的期望符合實際。
      要幫助小孩建立自信,父母要提供自我確認的經驗,幫助小孩學習努力的過程及自我滿足,不要只重結果。
      在幫助小孩建立自信有幾個技巧可注意,瞭解你自己,是否對於小孩的成敗非常在意,小心當小孩成功或失敗時你批評的話語。支持小孩情緒的發展,善於使用遊戲時間增加小孩成功的經驗,並訓練小孩接受失敗。
      要協助小孩增加成功的經驗,幫小孩挑難度適中的挑戰。當小孩有意願要自己做時放手讓他做,成功完成很小的事也要稱讚。讓小孩做決定,並真的實行。
      分配一些小孩可幫忙的家事,睡前回顧今天的成就。也別吝於稱讚自己的小孩,尤其當外人在時更是稱讚的好時機。
    希望大家都可培養出有自信的孩子。
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