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網友問答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網友問答


面對孩子「不知道的情緒」

  • 發佈日期:2018-01-24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面對孩子「不知道的情緒」
    📩【網友問答】
      課堂上老師都教要指導孩子"標示情緒",可是我的孩子老是說:[不是啦!],要不然就是:[你不知道啦!],也經常說:[我不知道啦!]。
      對於這種抗拒,我要怎麼接下去呢?

    🔊【本會建議】作者:杏璞講師 李青燁秘書長
      情緒輔導中一項很重要的步驟,就是在孩子經歷情緒時,幫助他們去標示、描述這種情緒,這對神經系統具有安撫的作用,可幫助孩子從不安的事件中更快恢復過來。當孩子告訴你"不是啦!"、"我不知道啦"時,也許是因為他所認識及知道的情緒詞彙太少,不知道可以用什麼詞來描述自己的情緒;也許是因為在那一刻他真的不清楚自己的感受,他需要時間去冷靜、思考及釐清。這時做父母的你我可以怎麼做呢?
      幫助孩子標示情緒時,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表現出同理心,先從孩子所表現出來的外在行為及表情,由簡單的情緒去同理及引導,讓孩子先感受到你真的關心他,然後再慢慢帶入到複雜情緒,幫助孩子標示他們的感受。這不是指告訴孩子他們應該有什麼感覺,而只是單純的幫助他們組織ㄧ些語彙與說法,來描述自己的情緒。對年紀較小的小孩,我們可以善用情緒圖卡、情緒繪本、情緒轉盤或布偶角色扮演遊戲來引導小孩說出他的情緒;對於年紀較大的孩子,除了應用情緒繪本外,給他時間、空間,等待適當的時機再跟孩子談,協助他面對自己的情緒。
      最後要提醒大家,不要期待一兩次就會有成果,國父革命都還要奮鬥十次歷經數年才能成功,不是嗎?所以要有耐心及毅力,所謂"不經一番寒澈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",一起加油吧!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【作者介紹:李青燁 秘書長】
    ➡️1、學歷:
    (1)高雄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
    (2)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
    ➡️2、經歷:
    (1)社團法人臺南市杏璞身心健康關懷協會秘書長
    (2)社團法人臺南市杏璞身心健康關懷協會講師
    (3)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部護理長
    (4)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呼吸治療室組長
    (5)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師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    • 相關圖片:
      • 面對孩子「不知道的情緒」面對孩子「不知道的情緒」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