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網友問答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網友問答


性教育迷思破解

  • 發佈日期:2018-01-17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性教育迷思破解
    📩【網友問答】
      天啊! 我回家時看到女兒與堂兄弟姊妹玩,你摸我,我摸你;我親你,你親我的遊戲!我快要暈倒了!請問老師,我該怎麼做呢?

    🔊【本會建議】作者:杏璞講師 邱似齡心理師(慈恩心理治療所所長)

      性教育與發各項發展里程息息相關,因此第一要判斷的孩子們的年齡。

      0-6歲,沒有性意識,所有活動都是遊戲,只要注意安全與衛生,因此可以判斷他們這樣玩是否安全,如:
    🔎年齡差別:堂兄弟姊妹是多大?是已經國小中高年級,已經發育或對身體好奇?還是同樣是年幼的孩子?
    🔎玩的場所:是躲起來玩?(隱密若有甚麼狀況家長較無法掌握)還是公開場合玩?(偏向好好玩所以玩)
    🔎玩的方式:是隔著衣服摸來摸去、追來追去,親一下,好玩式的?還是脫光衣服、手伸進去衣服裡、帶點探索跟碰觸。親來親去是親臉頰,還是親嘴?
    🔎被大人發現時的反應:是很開心的跟你說,媽媽我們在玩OOXX,但大人很驚嚇。還是被大人發現時就很羞愧,覺得不好意思。就比較需要認真的跟孩子討論這件事情。

      注意安全衛生方面,依據上述你判斷的安全性,決定談論這件事情的重量,若只是遊玩式的遊戲,可認真聊過將安全衛生的觀念教給孩子即可,但若是安全性偏低,那可能就得好好思考要怎麼談這件事情。

    談得方向還是可以把握情緒五步驟的運用:
    1.覺察情緒
    (1)首先覺察父母的心情:自己的心情是否也被嚇到了,用判斷安全與否來安撫自己,向專業尋求諮詢,了解處理方式,接著要與孩子連結,因此可以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,
    (2)覺察孩子的情緒:先同理孩子覺得很好玩的心情,也看見孩子真的玩得很開心,只是媽媽有一些擔心,跟孩子說親來親去容易傳染感冒,重新確認孩子在摸來摸去或親來親去過程中是否有被強迫?或不舒服的感覺,但不敢說?
      ▶️若有,同理孩子的害怕拒絕的心情,教育孩子勇敢拒絕的說法,並與孩子演練,跟他分享可以向當時家裡頭的哪個大人求救?下次則注意避免讓這幾個孩子有單獨獨處的狀況,意味著所有的遊戲都可以在大人看得見的時候進行,即使是很親密的接觸也是大人可以觀察是否有危險的,也就是若安全性高,年齡相仿,我們是允許孩子去體驗與人親密的感覺,只是要注意安全與界線。(這裡已經做到第五步驟)
      ▶️若無,則只要確認孩子是否有足夠自我保護的能力,以及知道若不舒服要懂得求救。

    2.體認親密:記住進行這一串與孩子討論的過程,不是為了責備他,而是為了更愛她進而讓他知道我們愛他,他也要愛他自己,而學習保護,因此跟孩子討論的時刻,不是責備、檢討,而是討論、支持、陪伴與理解,跟孩子接近的過程。

    3.同理傾聽:聽聽孩子對這個過程的想法跟感受,如媽媽那天看見你跟OOO在玩互相摸來摸去的遊戲,能不能跟媽媽說怎麼會開始玩呢?玩這個遊戲,你的心情怎麼樣?是很開心?還是有點怕怕的?還又覺得很好奇?還是很好玩?喔~~原來你是覺得很好玩啊!

    4.標示情緒:所以這個你們玩得很開心囉!

    5.設限與問題解決:那你知道身體有哪些地方除了你自己以外,沒有別人可以碰觸?以及加入衛生的觀念,如親臉頰不要親嘴巴等等。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【作者介紹:杏璞講師 邱似齡心理師(慈恩心理治療所所長)】
    ➡️1、學歷:
     (1)慈濟大學人類發展研究所臨床心理組碩士
     (2)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碩士
    ➡️2、 經歷:
     (1)慈恩心理治療所所長
     (2)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奇恩病房(安寧病房)
     (3)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復健部
     (4)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精神科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    • 相關圖片:
      • 性教育迷思破解性教育迷思破解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