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108年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108年


「學齡兒童家長情緒教室--入門班」第四堂課活動花絮

  • 發佈日期:2019-10-25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【學齡兒童家長情緒教室--入門班】第四堂課活動花絮

      2019/10/24 學齡兒童家長情緒教室
    講題:輕鬆駕馭情緒壓力鍋 – 情緒輔導五驟 (下)
    講師:廖璽璸 醫師 (社團法人臺南市杏璞身心健康關懷協會理事長)

    「怎麼還在看電視,功課寫完了嗎?」、「怎麼一回來就在玩積木,功課寫了嗎?」這些對話,您是否覺得很熟悉?也困擾您很久了呢?事實上,不只有您,您的孩子對於這些嘮叨,也有著相同的無奈呢~~~

    今天來到情緒輔導的最後一個步驟「設定規範和解決問題」。身為家長,當孩子遇到問題時,常常「搶著」幫孩子解決問題,卻忘了每個危機的發生都是孩子成長的機會。廖醫師建議,家長一是要「忍」,將解決問題的主導權還給孩子,一旦討論出解決方案,切忌再代庖越俎。
    以上述的案件為例:完成功課,其實責任是孩子的,孩子若未能完成功課,明天上學自然會承受其自然結果,但父母的擔心是,沒寫完功課,會心疼孩子被老師責罰,寫太晚,又擔心孩子的健康。
    因此,父母可以和孩子一同討論解決方案,引導孩子思考一個既不讓父母擔心,又能自主完成課業的方法。一旦方案確認,父母的角色僅需審核即可。

    廖醫師幫大家整理出一個簡單的口訣方便大家記憶:
    1. 設限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孩子需要在十點前完成功課
    2. 找球 (問題)…………….孩子常常拖拖拉拉,拖到十點還沒寫完
    3. 丟球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孩子自己思考如何規劃課後時間
    4. 得分 (大家都快樂)……孩子在十點前完成,媽媽也不必擔心。
    以上提供給大家,解決每天與孩子的拉距戰,許願每天課後時間都很美好。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