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110年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110年


學齡兒童家長情緒教室(入門班)第三堂課活動花絮

  • 發佈日期:2021-11-16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時間:110.11.04
    講題:輕鬆駕馭情緒壓力鍋-情緒輔導五步驟(上)
    講師:吳詠葳臨床心理博士
    地點:安之講堂

    在與孩子的相處、互動中,常常會因會雙方出現負面的情緒,而做出傷害彼此的行為,因此學習情緒輔導是很重要的。

    情緒輔導有五個步驟
    1.覺察
    2.體認
    3.同理
    4.標示情緒
    5.設限與解決問題

    今天以前三步驟為介紹重點,前三步驟就如同蹲馬步一樣,是情緒輔導重要且不可獲缺的基礎。

    1.覺察
    包含覺察自己與孩子的情緒,在表現行為像是責備孩子之前,應該先進行覺察,了解自己現在的情緒是不是適合與孩子互動。情緒有時會以身體的變化表現,諸如是肌肉緊繃、腸胃變化、飲食變化、睡眠變化及心跳呼吸的改變等,可以透過想像式肌肉放鬆或是以正念的方式來覺察此時此刻自己,了解當下的自我。
    能夠正確覺察自己與孩子的情緒,才能有助於彼此雙向的溝通。

    2.體認
    處於危機狀況,是一個能建立良好的溝通的橋樑,透過危機,可以引導出孩子想法,了解孩子行為想法背後的原因以及孩子的感受,家長應該要認同孩子,讓孩子了解自己的自己能夠表達情緒,而且情緒是可以被認可的,才有助於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感受。

    3.同理
    指能夠與他人一同感覺,把焦點放在他人身上,了解他人的感覺,感同身受。

    以上三個步驟都是非常重要,需要家長能夠先以身作則,給予孩子良好的榜樣,才更能促進孩子與自己有良好的互動,解決親子間的問題,幫助孩子解決遇到困難。


    文字說明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